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宁检风采】陈瑛:步履不停 倾情守护 为了交上更好的为民答卷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引导全院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磨砺优良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宁国检察在新媒体平台开设“宁检风采”专栏,将陆续展播宁国检察干警的奋斗故事。

陈瑛,女,中共党员,一级检察官,现任宁国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目前从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曾荣获宁国市“巾帼建功标兵”、宁国市优秀共产党员、宁国市优秀公务员等称号,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3年7月代表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参加安徽省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获得一等奖;2023年11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人才库。

甘为公共利益的“守门员”

“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怀揣着一颗司法为民的初心,她带领团队依法能动履职,扎实开展各类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

近年来,在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她带领办案团队争先进位,办理了众多“首例”案件,实现了诸多“率先”——成功办理安徽省首例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光倒刺鲃案件,宣城市首例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率先在宣城市办理校园周边烟草经营乱象、娱乐场所非法雇佣童工、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及销售烟酒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件,推动设立宣城市首个生态旅游区检察官办公室、公益检察渔业资源生态修复增殖放流基地,形成司法权、行政权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综合效应。近年来向违法行为人索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损害赔偿金共计80余万元,推动恢复林地30余亩,增殖放流鱼苗7万余尾。

谈到取得的成绩时,她表示,“说来惭愧,我做的实在太少了,很多工作都是部门其他优秀干警协力配合取得的成果。还请多多宣传报道其他一线办案干警吧,他们同样值得被发掘!”低调严谨如她,话音刚落,她便匆匆转身继续投入部门工作。

勇当求新应变的“先锋人”

一名优秀检察官必然是在一件件疑难复杂案件里“喂”出来的,在一次次挑灯夜读中潜心钻研“熬”出来的。从检十余年,她一直坚守在办案一线,办理各类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700余件,均做到程序合法、手续完备,无一件错案。

然而大数据时代日新月异,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随之而来,这对办案检察官提出了新的要求,转变传统理念、树立数字思维便是第一步。

她并未沉浸在既有的成绩里,而是选择积极求新求变,带领团队探索运用“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办案,深化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在挖掘案源上下功夫,通过办案最终促成46件社会抚养费征收非诉执行案件妥善处理,为国家人口新政策的落地实施提供司法保障。2023年,她代表该院参加安徽省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一等奖的佳绩,为该院数字检察之路再添新彩。

常做法治匠心的“践行者”

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破难题、解新题,需要检察实务与理论研究同向发力。为了更好地指导检察实践,她发扬“工匠精神”,深入一线开展理论调研,不断雕琢提升检察理论调研水平;积极承担检察理论研究课题任务,为该院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自己的智慧。在院领导的指导下撰写形成了多篇调研成果,分别在最高检、安徽省举办的征文和调研等活动中获奖,承办撰写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例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未检十大典型案例”。凭借扎实的业务本领和优良的调研能力,2023年她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人才库。

步履不停,在实践中她继续打磨“法治匠心”。身为党员的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着司法为民的初心走进一线,将法治情怀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作为宁国市西津小学法治副校长、宁国市普法宣讲团成员,办案之余她还投身日常普法,通过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将法治的种子撒向基层。

如果说“依法办案,依规办事”是她的工作理念,那么“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便是她的价值追求。工作中她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常常教导部门年轻干警,“法律监督工作不仅聚焦‘大事情’‘硬骨头’,也需要锚定困扰群众的‘身边事’‘小问题’,养老、教育、食药安全...老百姓关心在意的点在哪里,我们就要去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