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喜报】“‘智’护民生”获评全省数字检察工作品牌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确定2023年度全省数字检察工作品牌和大数据办案明星的通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智”护民生》数字检察工作品牌获评2023年度全省数字检察工作品牌。

智”护民生

——大数据赋能行政检察监督

2023年以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运用大数据赋能行政检察监督,依托“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共借鉴并探索创建大数据模型4个,通过模型运用,发现监督线索65条,制发检察建议3件,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46件。其中,非法改装货车虚假检测类案监督模型获全省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一等奖。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数字检察理念运用。严格按照省院数字检察工作的专项部署,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典型案例,遵循“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数字检察价值追求,以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突破口,沿着“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数字检察工作路径,争取达到“发现一类突出问题、办成一批有影响案件、促进一域社会面治理”的办案效果,充分探索数字检察工作。

坚持探索创新,能动开展监督模型运用。一是从学习阶段到自主探索阶段。通过学习先进的检察监督模型,利用成熟的模型思路办理部分案件,摸清数据建模思路。二是激活自有资源,以数据唤醒数据。立足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的业务数据信息进行筛查,对于缺损、不全面的数据信息再到法院、各行政机关进行调取,节省时间的同时更有针对性。三是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加强和完善数据采集。上级院充分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从技术上为数据模型搭建提供支撑,通过行为分析服务器开展图片和视频分析,极大地提高证据获取的效率。四是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调沟通。加强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特别是注重加强与法院审判管理、公安法制部门等内部监督机制的有机衔接,共同协商如何推动问题解决,争取达到最好的法律监督效果。

坚持精准监督,发挥大数据优势办好每一个案件。一是数据赋能,聚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从刑事案件切入,将判处刑罚人员信息与市场主体名单进行数据碰撞,筛查出不符合规定的人员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线索,切实做到合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回应群众关注关切,确保国家政策落实落地。对全市社会抚养费征收非诉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清查,适时提出检察建议,将监督办案与争议化解同步推进,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不断跟进案件办理进度,积极推进行政类案争议性化解。三是关注道路交通领域,致力守护百姓出行安全。针对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存在着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不及时的问题开展大数据检索、数字建模比对,切实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存在的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

接下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将紧扣数字检察建设要求,不断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在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三大检察中不断注入数字检察新理念,持续加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探索创新,以检察之智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走稳走好“数字检察”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