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宁国检察:深化协作配合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紧盯“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目标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弹性监管 异地矫正不再“来回跑”

“谢谢检察官,这下我终于不用安吉宁国两头跑了!”社区矫正对象章某某激动地说道。
社区矫正章某某是浙江安吉人,根据相关规定,其在社区矫正期间未经批准不得离开安吉,但章某某于2019年在宁国市创办了一家转椅厂,平时生产生活均在宁国,这一情形不仅不利于安吉县矫正机构跟踪监管,对其生产生活也带来了诸多不便。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如何兼顾矫正对象监督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双重需求,以张弛有度的监管方式让社区矫正对象既“出得去”又“管得住”?2021年7月,该院会同宁国市司法局前往杭州市临安区、湖州市安吉县开展社区矫正跨区域协作机制交流活动,经过反复磋商,三地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就推进双方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达成共识,联合会签《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 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社区矫正跨区域协作机制》、《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 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社区矫正跨区域协作机制》。同年9月,该院按照跨区域协作机制有关规定,严格审核章某某转入相关程序,对其社区矫正活动依法作出要求。经过多方努力,章某某最终顺利进行了异地矫正,这不仅保障其转椅厂正常经营,也稳定了厂内数十名工人的就业,如今章某某的转椅厂年产值数百万元,已然越办越好。

异地协作 企业合规破解“大难题”

一个案件,两地检察机关,三方共同监管。这是一场跨越160公里的检察协作,也是一次为企纾难解困的暖心行动。
2023年下半年,该院在办理一起涉知识产权类案件时,在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涉案企业符合企业合规适用条件,且提交了《合规承诺书》、《合规整改计划书》。但涉案企业为江苏省常州市所辖,无法委托宁国本地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进行考察。面对这一情况,该院根据沪苏浙皖四地检察院联合制定的《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工作办法》,依托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平台,向常州市某区人民检察院发出跨区域检察协作委托函,委托该区院协调常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选任专业人员对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进行考察监督和评估。通过三方共同协商,最终确定了“委托方发起”“受托方协助”“第三方执行”的合规考察异地协作模式,三方共同监督、指导涉案企业开展合规,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边界有界,交流无界。近年来,该院紧紧围绕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坚持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和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以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工作协同化发展推动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为牵引,主动与“近邻”牵手,积极探索长三角跨区域企业合规监管新模式,帮助涉案企业“司法康复”。

数字赋能 法律监督跑出“新赛道”

身处大数据时代,数字潮涌,如何依托数字化建设,高质效开展法律监督,是当前检察机关的一大课题。2023年3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在该院召开大数据建模赋能交通安全领域检察监督交流座谈会,与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就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开展大数据建模检察监督相关工作做深入探讨。借助这次座谈会的东风,该院走出安徽,到数据模型工作经验丰富的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两地检察院考察学习,同时就前期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移送的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该院结合特定关键词,整合相关数据,研发了属于自己的数据模型——《非法改装货车虚假检测类案监督模型》,以此开展法律监督工作。该模型在安徽省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获一等奖。一直以来,该院坚持“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以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突破口,沿着“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数字检察工作路径,探索研究监督模型,全力奔赴法律监督“新赛道”。该院大数据赋能行政检察监督的数字检察工作品牌《“智”护民生》获评2023年度全省检察工作品牌。

同向发力 生态检察护航“好风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长三角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区域群众民事福祉的最直接体现。宁国市地处安徽东南部,连接皖浙七个县市,与杭州市临安区地理位置相邻、山水相通、人文相近。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两地检察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同步保护,在推动本地“小区域”治理的同时,聚力探索长三角“大区划”协同治理机制,共同守护边界区域的“蓝天、碧水、净土”。今年2月,以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主题的宁国、临安两地检察工作交流会在该院召开,会上,双方以毗邻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切入点,结合两地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现状,围绕建立加强线索移送、共享信息资源、开展协作办案等方面的协作机制展开深入交流,旨在以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接下来,该院将与临安、淳安、安吉、歙县、绩溪五地检察院共同携手书写长三角保护绿色答卷。此外,该院着力打造“益路护宁”公益诉讼工作品牌,依托青龙湾生态环保检察官办公室,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公益诉讼42件,非法狩猎公益诉讼25件,向违法行为人索赔生态环境修复费用、野生动物资源损失共计11万余元;联合该市农业农村局、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在青龙湾设立宣城市首个公益检察渔业生态修复增殖放流基地,截至目前,该增殖放流基地累计放生鱼苗4万余斤。